Do you live on the fault line? Beware! 你住在斷層帶上? 當心!


「加州地質調查局」網站的地震斷層分布圖,橙紅色方格內就是斷層帶分布區,可看出南加許多華人聚集的城市,處於斷層上方。(取自「加州地質調查局」網站 Read more: 世界新聞網-北美華文新聞、華商資訊 - 你住在斷層帶上 當心!

對許多人來說,房地產凝聚一生的夢想及財富,但無情的地震、海嘯襲擊下,極可能一夕破滅。連日來,日本宮城規模9.0的地震與海嘯的災情震驚全球,也讓南加房地產界關心,日本的天災效應,是否也讓同處地震帶又臨海的南加房地產受到影響。地 震工程專家翟恩地表示,南加分布200多個大大小小斷層,可引發地震規模從5.0到7.8不等,其中惠堤爾─朋地岡斷層(Whittier-Puente Hill Fault)及聖安德里斯斷層(San Andreas Fault),則可能產生規模7.5以上強震,惠堤爾─朋地岡斷層就在華人社區地下。

遠瀛商業投資顧問公司執行長吳程遠指出,上「加州地質調查局」(California Geological Survey)官網查閱大洛杉磯地區地震斷層帶分布,結果發現僅有少數地區,如:南惠提爾、柯汶納、波莫那、聖迪瑪斯、格蘭杜拉、安大略,以及爾灣、安那 罕、聖塔安那部分地區不在地震帶上,其他華人聚集的蒙特利公園、巴沙迪那、阿罕布拉、聖蓋博、天普市、亞凱迪亞、艾爾蒙地、東洛杉磯、鑽石吧、奇諾、奇諾 岡、科洛納等都位處斷層帶。

「加州地質調查局」網站的地震斷層分布圖,橙紅色方格內就是斷層帶分布區,可看出南加許多華人聚集的城市,處於斷層上方。(取自「加州地質調查局」網站 Read more: 世界新聞網-北美華文新聞、華商資訊 - 你住在斷層帶上 當心!
臨海的新港灘、聖塔蒙尼卡、杭廷頓灘、海豹灘、長提等城市,則有發生地震及海嘯的潛在危險。

根據這些斷層歷史發生過的地震周期推算,洛杉磯今後25年發生規模6.5以上地震的可能性為99.5%,60%地震規模可能達7.5。

國際商業不動產協會董事許惠欽表示,印尼2004年大海嘯,南加海邊高檔住宅房價並未受任何影響,這次日本地震、海嘯災情對南加的影響仍在觀察中。

許惠欽說,若南加也發生像日本這麼大規模海嘯,相信災情一樣慘重,但加州斷層屬平移型,專家說不太可能發生類似日本的海嘯,且未切身遭受海嘯巨難,一般居民並未對濱海豪宅失去購買興趣。

對地震防護,許惠欽認為,南加透過建築法規嚴謹修訂,1990年後興建的公共建築、住宅、商場,都能承受規模7.5地震的考驗,一般人購屋時,也並未特別擔心是否處於地震帶上。

翟恩地認為,即使加州建築法規有嚴謹防震規定,但南加斷層廣布,一般居民仍應對自宅的地震資訊多瞭解,像洛杉磯市、巴沙迪那有些住宅就蓋在斷層帶上。大地結構工程師李健生說,聖瑪利諾、北嶺及橙縣也有部分老舊住宅蓋在斷層帶上,也需特別注意防護地震。

此外,聖蓋博谷、核桃谷、工業市、拉朋地、長堤及橙縣的西敏市等部分地區,屬於沙性土壤。李健生指出,一旦發生強震土質液化,容易導致房屋坍塌,也須特別加強地震防護。


Read more: click here

Comments